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出版書籍 - 《想‧ 教 想‧ 學 ─ 13 課數學教育的實錄與反思》 (2015年5月)

作者: 羅浩源

作為數學教師,我們皆認同教學應「以理解為本」( teaching for understanding)。但,教學本身是一個極具風險的活動,以任何精心泡製的課堂設計來施教皆不能確保所預期的成效。 這樣說來,把數學教得懂是否只是一個口號、抑或是一個夢想?藉著這講座,就讓我們一起反思什麼是教學,並探討能否通過教學的重塑(重新思考教學的本質),為數學學習增添意義。

《想‧ 教 想‧ 學 ─ 13 課數學教育的實錄與反思》新書簡介
本書的構想,來自作者反思過往十三年在大學從事數學教師教育工作中,有關理解教學本質上的困擾。對於有心想把數學教得懂的教師而言,教學的意義不只是想看到學生成績上的進步,更想見到他們能領略到學習過程中的樂趣。該書的骨幹材料來自一個名為「實錄與反思寫作計劃」,其中的描寫包括作者把任教總共 13 課數學教育的語音錄像轉化成文本,並通過閱讀與寫作過程,為參與者(修讀該科的其中三位學生)提供彼此互動反思論述工具,使作者及參與者皆能更深入地反思及展示「教」與「學」本身的意義。

定價:HK$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