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數學化教學二十週年講座系列 (二)

日期:201862 日(星期六)
時間:9:30 a.m. – 12:30 p.m.
地點:福榮街官立小學

講座5
數學內容與現象
講者:汪滌塵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候選人)
內容摘要
數學源於生活,每一個數學內容(概念、知識結構等)在現實生活中都擁有其對應的數學現象。弗賴登塔爾認為這些數學現象是學生數學學習的啟動點:透過對現象的觀察、分析及整理,再創造數學內容。這一講將透過不同的課題,揭示數學內容與現象的聯繫在數學教學中的重要性

講座6
思維實驗與教學發展:容量
講者:馮仲頤英華小學
內容摘要
「容量」課題最常見的教學布局,是先介紹容器,再以「容器能盛載多少液體」作為「容器容量」的定義。然而,生活示例說的大多並非容器的容量,而是液體有多少。有見及此,一個較合理的知識產生過程,也就是較數學化的過程,應該是先學習「描述液體有多少」,最後才由此引申「容器容量」的定義。這一講介紹按此想法得出的教學設計,及報告實踐結果。

講座7
思維實驗與教學發展:長方體展開圖
講者:黃美真中華基督教會基法小學(油塘)
內容摘要
只要有變革的需要,思維實驗就會發生。弗賴登塔爾指出教師可以藉著一種思維實驗的手段發展數學教育。思維實驗有助培養設計者(教師)對學生的觸覺,提高其教學執行能力和分析能力。講者將以長方體展開圖教學設計為例,介紹設計從誕生、受阻、改良、到最後步入成熟所經歷的思維實驗過程,為教師們著手自行設計教學提供參考。從正方體展開圖延伸到長方體展開圖探究,是讓學生嘗試用動態的眼光看待平面和立體圖形,透過動腦猜想和動手操作的反覆驗證,令學生的空間想像力和思維品質培育得以大大提升。

講座8
建立數學態度的策略
講者:陳麗萍英華小學

容摘要要學生學好數學,建立良好學習數學的態度非常重要,作為老師是責無旁貸的。然而,在緊迫的課時下,如何在教授知識的同時,做到訓練學生精確地運用數學工具、嚴格地執行數學檢定方法、適當地運用估算或近似值來掌握問題的精確度、循序漸進地深化數學語言的運用,最後更能自我反思檢視結果的合理性呢?這一講希望透過實例,說明一些可行的方法。


當日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