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STEM在學校的推行:數學老師的角色

日期:2018 127 日(星期六)
時間:2:00 p.m.  – 4:30 p.m.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演講廳(新界沙田石門安睦里 6 號)
講者:葉碧君老師(順德聯誼總會李金小學學校課程主任)
           潘維凱老師(聖保羅書院)
           梁健儀女士(香港大學教育學院)

內容摘要
三位講者來自不同背景,共通的是他們都是資深的中、小學校前線老師,他們將會就其個人的工作經驗,分享數學科於校內 STEM 教育發展的定位,並探討數學老師在其中可發揮的角色。

聖保羅書院中一級於本年度加入多項數學建模的課堂活動,潘維凱老師將於是次活動分享老師們籌備的過程、遇到的困難、及一些課堂活動的例子。

順德聯誼總會李金小學在課程發展方面,將抱有共同目標、信念的數學科教師組織起來,成立校內與校外數學科學習圈,透過協作交流、實踐、進修、分享及反思,強化個人專業知識和能力,並透過與同儕分享學習圈成果,營造分享與協作文化,從而提升教師專業水平和加強學習成效。這樣以校本課程發展和老師專業發展並重的模式,在面對 STEM 這個强調跨越學科界限和科際合作的課程項目,又會如何應對呢?葉碧君老師將會分享她的看法。

正當中、小學界紛紛投入資源,發展不同形式的 STEM 活動,在不同的場合中展示學習成果。但這些成果的學習元素是什麼?如何在活動中讓學生展示數學和科學知識?在 STEM 的定義中,科學和數學應該扮演什麼角色?梁健儀女士將以她在科學和數學課堂、學校、課程等各方面豐富的經驗和大家分享她的經驗。

講者介紹
葉碧君老師  首屆「賽馬會教師創新力量」計劃創新教師。順德聯誼總會李金小學學校課程主任。於 2015 年開始,將抱有共同目標、信念的數學科教師組織起來,成立校內與校外數學科學習圈,透過協作交流、實踐、進修、分享及反思,強化個人專業知識和能力,並透過與同儕分享學習圈成果,營造分享與協作文化。

潘維凱老師  香港數學教育學會執委,聖保羅書院數學老師並負責校內資訊科技教學發展。

梁健儀女士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高級講師,2006 年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科學科學習領域)及 2011 年獲邀到新加坡教育局,參與海外教育家駐校計劃 (Singapore Outstanding-Educator-in-Residence Program, OEIR)。現任香港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委員(COTAP)及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教師協會科學科召集人。過去曾參與香港教育局 STEM 聚焦小組、科學科課程及老師支援(借調)、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科學學習領域評審、香港創意思維比賽(香港區)評審及小學常識百搭比賽評審等工作。


講座完結後隨即舉行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2017 年度第二十二屆「週年會員大會」,敬請 2017 年度會員留步參與會員大會。

當日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