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以數學科為主體的STEM:由實驗課程「數形探極」談到小學數學科的定位

日期:201816 日(星期六)
時間:2:00 p.m. – 5:00 p.m.
地點: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地下多用途室(九龍長沙灣福榮街 533 號)
講者:李文生博士(香港大學教育學院)
           譚志良先生(香港數理教育學會)
           馮振業博士(香港教育大學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

※ ※ ※ 是次研討會由本學會與香港數理教育學會合辦 ※ ※ ※

內容摘要
「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STEM education)已成為近年的教育熱話,當人們熱捧造機械人和編程時,數學作為 STEM 之中獨立的一科,教好數學不就是為 STEM 教育作出貢獻嗎?

在剛過去的暑假期間,香港數理教育學會和本學會合作舉辦了一個為期五個下午(共十小時),題為「手腦並用‧數形探極」的實驗課程,以初中一、二的學生為對象,設想他們具備一般初中學生所能有的數學知識,跟他們探討一系列數學問題,主要環繞如何優化結果的問題。課程共試辦了兩輪。兩會聯合舉辦是項實驗課程背後的設想,正是希望探索一種以數學為主體的 STEM 教育。於開展了在初中實驗性的第一步,多了一點不錯的經驗,我們將會考慮在小學試辦另一個內容不同,但依然是以數學為主體的 STEM 課程。其中兩位講者李文生博士和譚志良先生,通過他們在設計和施教該實驗課程的經驗,闡釋以數學科為主體的 STEM 教育。

第三位講者馮振業博士也會就著小學數學科遇上 STEM 浪潮的情況,探討數學既作為 STEM 之中獨立的一科所能為 STEM 教育作出的貢獻。馮博士將會探討其中虛實,解構如何在 STEM 浪潮下,為小學數學科的工作定位。

講者介紹
李文生博士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講師。香港數學教育學會、香港數理教育學會及香港 GeoGebra 學院成員。曾多次主持這些機構舉辦的講座和工作坊。近年參與多個有關數學教育的服務計劃,透過課業設計來幫助數學老師面對課堂上的學習差異。

譚志良先生 曾任教多年中學數學,並曾參與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非華語生數學支援計劃,喜愛思考並實踐如何幫學生開心學數學。在暑假期間,和一班數學教育工作者一起思考並嘗試設計有 STEM 完素的數學活動。

馮振業博士 從事數學教師培訓二十六年,現職香港教育大學系助理教授,曾任香港數學教育學會會長。於一九九八年在香港推行「數學化教學」,一直帶領一群熱心的小學教師進行教學研究,近年專注特教生數學教學。

當日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