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香港數學教科書歷史剪影:教科書和教師的故事

日期: 2016 年 12 17 日(星期六)
時間: 2:30 p.m. - 5:30 p.m.
地點: 香港浸會大學永隆銀行商學大樓二樓 204 WLB204

內容摘要
黃毅英講座內容簡介教科書在學校(數學)教學中應扮演些甚麼角色?教師會否倚賴教科書太多?在不同時期香港數學教科書的定位與運用會否有所不同?講者在縷述其自身經歷之餘,亦會報告他和張倩教授新近的一項數學教科書研究,希望進一步作出反思。


霍秉坤講座內容簡介:
近年,研究教科書有三種取向︰1. 編審的機制;2. 內容的質素;3. 使用的模式。講座聚焦於教科書使用的研究框架及實徵成果。簡言之,教科書與學生學習之間的關係複雜,並深受教師教科書如何使用的影響。提升教科書的作用,必須培養優秀教師,從而發揮教科書應有的功能

主講嘉賓

黃毅英
,退休數學教育工作者;曾在中學及大學工作、亦曾參與香港數理教育學會及香港數學教育學會。他所涉及教科書的出版詳見新書《香港數學教科書歷史剪影——數學教科書和我的故事》第一章。他現時是香港教育大學榮譽教授及一間出版社的顧問。

霍秉坤,曾任中學教師,現任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助理教授。研究範圍包括課程政策、課程設計、課程實施、課程評價、教科書設計等,編著書籍包括《教學:方法與設計》(合著)、《現代學習與教學論︰性質、關係和研究》(合著)等。


當日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