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STEM 教育在中、小學數學課程的推行現況、計劃和問題

日期: 2016 年 7 2 日(星期六)
時間: 2:00 p.m. - 5:00 p.m.
地點: 香港浸會大學教學及行政大樓 AAB506
講者: 葉葆誠先生 (教育局課程發展處數學組)
            鄧佩玉老師 (鳳溪廖潤琛紀念學校)
            潘維凱老師 (聖保羅書院)
            鄧國俊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教育學系)
協調 / 討論:李文生博士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
 
內容摘要
為配合社會轉變中的需要和科技的急速發展,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日漸受到普遍關注,行政長官於 2015 年的施政報告明確提出要推動 STEM 教育。適逢現正進行整個中、小學數學課程的修訂,難免會引進 STEM 教育的元素。與此同時,很多老師都會認為科學各科跟 STEM 教育較有直接關係,數學科就是一如既往的提供必須的數學知識和技巧;即使以數學科而言,高中的數學或會跟 STEM 教育更為相關,初中和小學的數學課程又如何配合呢?是次研討會邀請了教育局課程發展處數學組的葉葆誠先生跟參與的中、小學同工進一步解釋 STEM 教育將會如何引進日後的數學課程,尤其是小學階段的數學課程。在固有的課程基礎和課堂實踐經驗上,我們如何迎向這個發展?兩位在前線工作的鄧佩玉老師和潘維凱老師會分別分享他們在小學和中學數學方面的觀點,學者鄧國俊博士會從課程規劃的角度提出更多值得深思的議題。
 
講者
葉葆誠先生為教育局課程發展處數學組課程發展主任(數學)。
鄧佩玉老師為資深數學老師,現職鳳溪廖潤琛紀念學校數學科主任。
潘維凱老師於聖保羅書院任教數學科,亦負責校內資訊科技的發展。
鄧國俊博士現為香港浸會大學教育學系特邀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客席副教授、香港小班教學學會理事。曾全職任教中學、香港大學、公開大學及浸會大學。研究興趣包括數學教學、小班教學、課程變革及知識社會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