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學會活動

  • Feb

    數學知識結構與課程執行 (網上講座已於網上發放) (已經圓滿結束)

    早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傑羅姆・布魯納(Jerome S. Bruner)已提出知識結構的重要性,除了有助理解現象,還可以防止記憶徹底流失。可惜過去半世紀,這個觀點並沒有得到教育界充分重視。同期,漢斯・弗賴登塔爾(Hans Freudenthal)提出學數學就是要學數學化,為教學研究提供了堅實的辯證基礎。這一講座嘗試依從兩位大師的指引,透過小學及初中的一些例子,檢視數學課程執行的難點,及可供探討的處理方法。

    詳細內容
  • Jan

    數學課程的STEM與根

    近年的STEM教育浪潮下,數學教育應該如何發展?本地數學課程雖然於2017年作了一次較全面的修訂,但卻沒有就整體結構和發展方向提供指引。諮詢期間,香港數學教育學會和香港數理教育學會的聯署意見書內已提出相關問題。雖然官方的課程修訂已經完成,民間討論仍需繼續,為長遠和連續的課程發展提供動力。這次講座希望延續這方面的討論,一起探討數學課程的核心問題。雖然STEM教育重視解難、應用、創意、溝通、學習動機等元素,但這些從來都不是新議題。如果以往數學教學不能滿足這些需求,我們又可以期望今天的課程怎樣帶來變化?若不能認真審視深層次的問題,恐怕我們只有無根的STEM。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