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學會活動

  • Dec

    幾何路上

    本系列的活動將以幾何教學為主題,主要透過老師及學生工作坊,探索我們的學習經歷和分享教學心得。幾位籌備活動的成員,早於數月前作初步交流。雖然各人對幾何教學都有濃厚興趣,但亦發現各自學習背境和經歷相異。遂以「幾何路上」為題,一方面反思幾何教學是否只有「王者之路」,另一方面強調本活動重視參加者的交流與體驗。

    詳細內容
  • Oct

    井蛙學算五十年 蕭文強教授人生七十數學教育講座

    退休時以「數學的傳承 — 井蛙學算四十年」為題作演講,回味過往幾十年徘徊於數學天地教與學之經歷。過了半年後,正值香港數學教育學會成立十週年誌慶,再作「狗尾續狗」之舉,以「井蛙學算四十年(又六個月 )」為題作另一演講。當時已經聲明,以一介白丁之見,何足道哉? 然而尤其如此,更貼合平凡而具見親切。十年倏忽過去,再蒙香港數學教育學會及香港數理教育學會之邀,順理成章,以「井蛙學算五十年」為題作演講。十年間井蛙雖無寸進,但期諸後浪,一代超越前一代。

    詳細內容
  • May

    黃毅英教授退休講座 : 一個數學教育獨步者對數學教育幾個基本問題的沉思

    講座一(5月17日)教學是藝術還是科學? 引導大家走進並走出課程、教科書、教學法、教育理論間的迷思。講座二(5月31日)「擁抱數學」─擁抱些甚麼數學? 從嘗試剖析不同人所談數學教育中的「數學」未必是一個共通語言,多角度探討「大眾數學」(Mathematics for all)的爭議。講座三(6月14日)數學之內裏乾坤 思考「理解」、「記住」、「記得」、「做數」、「概念」、「程序」等既相同又有異之間的微妙關係。

    詳細內容
  • Mar

    小學數學推理教學分享及反思

    數學推理不管在哪一個年級都是重要的,因為數學概念和知識的形成,不單是聽從教師的指示,而是由學童的內在向外發展而獲得的,這向外發展的途徑,最重要的就是推理。推理能夠幫助學童找出解題方法的多樣性,也能延伸他們所學的概念。數學推理應該是一個心智的習慣,並且必須經由各種數學內容持續的運用來發展。正因如此,數學知識如何產生就跟推理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通過是次講座,兩位講者期望與參加者探討數學推理的內涵,並透過一些常規及非常規的小學課堂實例,探討一些可行的數學推理的教學策略。

    詳細內容
  • Jan

    「香港數學課程發展:整理舊經驗與發掘新思維」講座 塈週年會員大會

    經過一輪教改,數學敎育似乎停留在一個既好像沒有重大問題但又欠缺路向的狀態。數教路的下一步應如何走下去呢?我們請來了三位在教育路走過了一段又一段漫漫長路的講者,他們先整理過往之經歷,再從課程、議會運作、課堂教學等各方面對未來作出透視。 大會亦安排黃毅英榮休教授新書《再闖「數教路」─ 課改下的香港數學教育》發佈會。「目標為本課程」是香港的一項大規模課程改革,當中曾惹來不少爭議。而嗣後的香港數學課程全面檢討,更是罕有的為小一至中七的數學課程作全面檢視。中間的轉折所帶來的啟示相信遠超數學科,其對整體課程發展及推行均有參考價值。本書作者黃毅英教授一直參與當年的數學課程發展工作,以第一身親歷其中的角度作憶述及剖析,希望鑑古知今,對未來的課程發展有所裨益。此外,本書更繫以多篇回應文章,希望帶給讀者一個更全面的歷史印象。 各2013年度及2014年度會員將獲贈《再闖「數教路」─ 課改下的香港數學教育》乙本。非會員可以在1月25日講座當天以$36特價(定價$60)購買。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