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學會活動

  • Jan

    價值在數學教育中的角色

    數學不只是一種康德(I. Kant)所講的「準確的科學」,亦是R. L. Wilder所提出的,一種人類文化活動(cultural activity)。無論數學本身及數學教學其實均隱伏地受到人們的價值觀影響。課程及教學佈置究竟怎樣受著我們本身在數學中的價值取向而產生微妙的變化和左右呢?社會上及個別人士(包括教師及學生)的價值取態、人生觀、教學信念及教學行為之相互交織是近年國際上的一個教育研究焦點。本講座由兩個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進行的研究談起,然後引領到課堂教學之討論。首先,由羅浩源教授報告香港團隊參與的「第三波研究」*,接著由陳葉祥博士報告持不同宗教信念及人生觀的數學教師的教學觀研究。之後,張僑平博士會從課堂教學角度加以回應,希望從這兩項研究中得到數學教學上的啟示。 *該研究乃是一項由澳洲Monash University佘偉忠教授帶領的跨地域國際共同參與研究計劃。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