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學會活動

  • May

    數學競賽培訓的虛虛實實

    十多年來,不同類型的數學競賽一個接一個的向學校的老師、家長、學生招手。由小學到中學,學生在數學上稍有苗頭的都被家長或老師推薦參與林林總總的課餘數學活動,興趣班有之、培訓班(如奧林匹克數學班)亦有之。如此種種,我們固然希望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以此作為「拔尖」的路徑,但其中的學習也不乏參加數學競賽的針對性訓練。事實上,通過這些數學競賽培訓,不少數學科成績斐然的「精英」都比朋輩多學了一些數學知識,甚或引以為傲。但是,數學競賽培訓班的內容究竟是怎樣的呢?如此培訓又怎樣加強學生的分析、推理、解難等能力呢?是否真的可以「拔尖」呢?通過是次講座,數學老師們(或作為家長的)可以多一點了解這類數學競賽培訓。講者亦會暢論現時香港所謂「奧數比賽」的千奇百怪,如何成為一件「非常牟利」的工具。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