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數學知識結構與課程執行 (網上講座已於網上發放) (已經圓滿結束)

日期: 2020年2月1日(星期六)
講者: 馮振業(香港教育大學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
對象: 在職或職前中、小學數學教師及其他有興趣人士 
網上講座簡報:http://www.hkame.org.hk/Documents/20200201HKAME_AGM.pdf

內容摘要
早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傑羅姆・布魯納(Jerome S. Bruner)已提出知識結構的重要性,除了有助理解現象,還可以防止記憶徹底流失。可惜過去半世紀,這個觀點並沒有得到教育界充分重視。同期,漢斯・弗賴登塔爾(Hans Freudenthal)提出學數學就是要學數學化,為教學研究提供了堅實的辯證基礎。這一講座嘗試依從兩位大師的指引,透過小學及初中的一些例子,檢視數學課程執行的難點,及可供探討的處理方法。

主講嘉賓
馮振業博士 從事數學教育近四十年,數學教師培訓超過二十八年,曾任香港數學教育學會會長,將於2020年初退休。自1998年起在香港推行「數學化教學」,一直帶領一群熱心小學教師進行教學研究,至今已超過二十年,期間發表大量小學數學教學論著,著有小學課本《新紀元小學數學》及《校本單元數學學習套》,近年專注研究數學學習困難及推動特殊學校數學教師專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