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價值在數學教育中的角色

日期 :2013 1 5 日(星期六)
時間 :2:30 p.m. – 4: 15 p.m.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沙田石門安睦里6號,港鐵石門站對面
講者 : 羅浩源教授、陳葉祥博士
回應 ︰張僑平博士
主持 :黃毅英教授
對象 :在職或職前中、小學數學教師及其他有興趣人士


內容摘要︰ 數學不只是一種康德(I. Kant)所講的「準確的科學」,亦是R. L. Wilder所提出的,一種人類文化活動(cultural activity)。無論數學本身及數學教學其實均隱伏地受到人們的價值觀影響。課程及教學佈置究竟怎樣受著我們本身在數學中的價值取向而產生微妙的變化和左右呢?社會上及個別人士(包括教師及學生)的價值取態、人生觀、教學信念及教學行為之相互交織是近年國際上的一個教育研究焦點。本講座由兩個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進行的研究談起,然後引領到課堂教學之討論。首先,由羅浩源教授報告香港團隊參與的「第三波研究」*,接著由陳葉祥博士報告持不同宗教信念及人生觀的數學教師的教學觀研究。之後,張僑平博士會從課堂教學角度加以回應,希望從這兩項研究中得到數學教學上的啟示。 *該研究乃是一項由澳洲Monash University佘偉忠教授帶領的跨地域國際共同參與研究計劃。


講嘉賓
羅浩源博士  師從英國東英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的 John ElliottElena Nardi ,於2009年獲哲學博士學位。研究範圍包括數學傳意與詮釋、課堂論述(classroom discourse)、數學認知、自我意識、課堂教學與學習、教師教育。現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


陳葉祥博士  現職香港中文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高級講師。於修讀數學碩士學位時認識香港數學教育學會,並開始對數學教育產生興趣。任教中學多年後,重返香港大學修讀博士,研究課題是應用動態幾何軟件於數學解難。作為基督徒,他不斷思索如何於教學中實踐基督信仰。近期與黃毅英教授合作進行一項關於宗教與教學信念的小型研究。


報名方法: 香港數學教育學會2012年度會員:請到學會網頁報名(免費) 非香港數學教育學會會員: 請填妥背面報名表(每位 $50)(歡迎同時申請成為2013年度會員免費參與是次研討會及本會2013年度活動),連同抬頭「香港數學教育學會」劃線支票寄回「香港郵政總局郵政信箱6139號」。 http://www.hkame.org.hk/html/modules/eguide/event.php?eid=29


截止日期201314日 (先到先得)


為了讓數學教育前線工作者多有專業交流溝通並汲取更多數學教育的資訊,本會鼓勵更多老師加入我們的團隊。如閣下以「非會員」身份參加本年任何一項活動,可保留一張收據存根,作為加入學會2013年度會費之用。期待在下次活動中認識到更多新面孔,令學會再注入新血、更添新氣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