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數學:文化的傳承

講者:蕭文強(香港大學數學系榮譽教授)
日期:20121026日、112日、119日及1116日(逢星期五)
時間:6:30 p.m. – 9:00 p.m.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
          1026日 教學及行政大廈 AAB 613
           112日 永隆銀行商學大樓 WLB 204
           119、16日 永隆銀行商學大樓 WLB 210
           地圖


容摘要: 一直以來,小學至中學的數學學習通常都偏重了技術計算的一面,以至一些不打算日後使用數學作為工具的人對它畏而遠之甚或惡而棄之。如此認識數學亦忽略了數學作為人類文化活動一部分的另一面,自然未能體驗它自身的文化價值。一連四講的講座,蕭教授試圖通過眾多事例,或來自數學的歷史進程、或與周圍生活有關、或出現於其他人類活動領域、或出現於大自然,嘗試探討數學文化的多元面貌:數學既是抽象思維也是具體直觀,它雖有廣泛應用卻不一定是萬應靈丹,它既是歷史悠久又是永遠年青。我們不著眼於傳授某特定範圍的數學專門知識,重點在於欣賞、反思、討論數學之美、用及其「道」。這幾講雖然連成一片,但亦可看成各自獨立。 主講嘉賓: 蕭文強教授早年於香港大學理學院主修數學及物理,畢業後負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於1972年取得博士學位,在美國工作了三年後即返回母校任教,至2005年退休。有如喬叟著作的《坎特伯利故事集》書內對其中一位朝聖旅客的描述:「開心地學,也開心地教」,退休前他開開心心教學逾三十載,退休後他繼續享受學習與教授數學的興趣。他發表過一些在數學、電腦學領域的研究論文,但發表了更多關於數學史及數學教學的文章,並且著作了幾本普及數學書籍。對於如何把數學史融會於數學的教與學當中,他尤感興趣;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期起,積極參與一個名為『數學的歷史與教學』的國際團隊的工作及活動。近這十年來他的學習興趣延伸至數學在其他文化領域的作用和影響,從2006年至2011年,每年他與物理系仝工合辦一個為中學生而設的課外興趣工作坊,題為「自然數理 --- 數學與物理的優美結合」;他也曾把大量時間精力投放於設計及教授一個為大學各院系的本科生(特別是非理工科學生)而設的通識課程,題為「數學:一項文化的傳承」,在2000年至2009年提供予各院系學生選修。


報名方法: 香港數學教育學會2012年度會員:請到學會網頁報名(免費) 非香港數學教育學會會員: 請填妥背面報名表(一場費用︰ $50;兩場費用︰$100;三或四場費用︰$150)(歡迎同時申請成為2012 年度會員免費參與是次研討會及本會2012 年度活動),連同抬頭「香港數學教育學會」劃線支票寄回「香港郵政總局郵政信箱6139號」。 http://www.hkame.org.hk/html/modules/eguide/event.php?eid=28


截止日期20121019日 (先到先得)


為了提供不同數學教育交流及溝通的渠道,與教育前線工作者交流汲取更多數學教育的資訊,現鼓勵更多老師加入我們的團隊。如閣下以「非會員」身份參加本年任何一項活動,可保留一張收據存根,作為加入學會2012年度會費之用。期待在下次活動中認識到更多新面孔,令學會再注入新血、更添新氣色。